什么是红筹?什么是红筹架构?为什么要搭建红筹架构?

2022-06-24 10:02

问:什么是红筹?

“红筹”本身并不是一个法律概念,法律法规并没有对“红筹”进行界定,更多的是一种坊间提法,是一种形象的、对在境外上市的中概股(red chip)的相关称法。

具体而言,红筹架构是指通过在海外设立控股公司,将中国境内企业的资产和权益注入境外控股公司,并以境外控股公司的名义在境外上市募集资金的方式。

问:为什么要搭建红筹架构?

从当前市场来看,最直接的原因是:红筹结构实现了资本运作承载主体的变更,由于资本运作主体为境外主体,红筹结构具备了以下优势:

1. 内地证券市场IPO实施的是核准制,在中国内地上市的企业,拥有比较高的的条件和门槛限制,企业通过红筹架构搭建,使得中国权益企业实现境外间接上市,适用境外证券市场的监管要求,享受门槛较低较简捷的上市程序,为企业融资开拓便捷通道。

2. 股本和资本运作方便,具有极强的灵活性和自主性,可满足股东和私募投资人在内的各方要求,境外公司治理方式带来更灵活的员工激励、类别股等制度空间,也可享受一定的税务豁免。

3. 对部分行业外资准入的禁止/限制性规定,企业可利用VIE协议架构来进行回避。

4. 相较于客户主要在境外的企业而言,国外资本市场较为成熟,选择境外上市对提高企业国际声誉拥有帮助。


关注骏德订阅号
获取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