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卖家如何合理利用出口退税?

2022-11-24 11:32

一、什么是出口退税

出口退税是国度运用税收杠杆奖励出口的一种办法,一般分为两种:

(1)退还进口税,即出口产品企业用进口原料或半成品加工制成产品出口时,退还其已纳的进口税;

(2)退还已纳国内税款,即企业在商品报关出口时,退还其生产该商品已纳的国内税金。


二、如何合理利用出口退税

事实上,在跨境电商企业中,大多数企业并没申请过出口退税,这个原因总结一下有以下几点:

  1. 行业限制,只有跨境电商B2B和一些传统贸易才能做出口退税;

  2. 出货太多,出单量高,SKU多;

  3. 供应商的发票取货过程麻烦,没有办法去做出口退税;

  4. 出口退税的操作复杂,很多企业压根不会。

其实,符合如下资质的跨境电商卖家都可以做出口退税。

首先,出口企业必须是一般纳税人。其次,公司要具备进出口权并且在税局进行出口退税备案,最好有专业的财务人员。因为出口退税的技术操作难度要高于一般会计业务,专业的财务会计人员才能准确操作。

而商品享受出口退(或免税)的要求有四个:第一出口,第二收外汇,第三是适用商品,第四必须是出口企业。

另外,跨境电商的出口退税与传统企业也是有所区别的。

从企业要求、随附单证,通关系统、物流、查验和海关监管方式上,都要先满足这三个条件:采购环节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出口环节要报关,要有外汇汇入境内公司。

当资金流、货物流、单证流、票据流等都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时,跨境企业即可享受国家出口退税政策所带来的红利收益,也为企业的合规经营及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三、出口退税其他注意事项

一般来说,有关于企业办理出口退税所需注意事项,其主要包括:

(1)出口退税需要在规定期限内申报。这类问题常见于新办的中小型出口企业。由于这类企业经营范围较小,且职工往往是“一人多岗”,所以很容易忽视或忘却出口退税申报期限,并致使企业申报逾期。

因此,这类企业需注重进步办税人员的专业素质,使其及时了解、控制各项出口退税政策,特殊是出口退税办理截止期,以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为企业完成出口退税申报。

(2)出口退税申报材质必定要筹备齐全。如今,对于不同的出口业务来说,纳税人所需提交的申报材质不同。

因此,对于企业报税人员来说,其必定要增强出口退税政策的学习,并在办理出口退税之前,认真了解申报资料的要求,在业务开展进程中注意及时收集出口退税申报要提交的单证,避免因申报资料不齐全而造成申报不成功。

(3)出口退税申报数据必定要录入准确。一般来说,企业出口退税常见的数据录入毛病有:发票金额录错、报关离岸价钱录错、商品代码录错等。

所以,对于企业办税人员来讲,必定要器重申报数据的录入质量,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设立专岗对申报数据进行复核,进步数据精确度。

关注骏德订阅号
获取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