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香港公司切勿忽略SCR备案!

2023-07-27 09:41

SCR备案作为香港公司合规经营的重要一环,但却不是所有人都理解它的必要性,因此大多数人对它的重视度都不高。

其实,自2018年开始,香港政府就要求所有在香港注册的公司进行重要控制人登记,即SCR备案。

-1-

SCR备案具体需要做什么

其实不外乎两点,香港公司控制人(包括董事和股东)的个人信息,以及资料存放地址。

  • SCR建册,填写表格;

  • 备存地址,担任法定委托人;

  • 公司注册时的董事/股东证件扫描件以及股份比例;

  • 公司的股东时大陆公司或海外公司,就提供公司营业执照;

  • 若公司有做变更的,备案信息以新的董事股东名册为主。

那么,如何确定公司的重要控制人呢?

公司的重要控制人包括:对该公司有重大控制权的自然人,和对该公司有重大控制权并成为该公司股东的某公司。

如果有一位自然人(不限于公司的注册股东)符合下述5个条件中至少1个条件,即对公司有重大控制权:

● 该人直接或间接持有该公司25%以上的已发行股份;或如该公司没有股本,该人直接或间接持有分摊该公司25%以上的资本或分享该公司25%以上的利润的权利

● 该人直接或间接持有该公司25%以上的表决权

● 该人直接或间接持有委任或罢免该公司董事局的过半数董事的权利

● 该人有权利或实际上对该公司发挥或行使重大影响力或控制

● 该人有权利或实际上对某信托或商号的活动发挥或行使重大影响力或控制,而该信托或商号并不是法人,但该信托的受托人或商号的成员,就该公司而言符合前首4个条件中的任何1个条件。(“商号”一词包括没有独立法人身份的合伙/有限合伙)。

-2-

不进行SCR备案有什么风险

有些香港公司认为SCR备案不重要,这样的想法可是非常危险的。

严格备存重要控制人登记册,如今对于香港公司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再加上香港与内地已开始正式交换金融账户信息,香港政府对于SCR的实施将更加严格管控。

不仅注册处会随时派人进行抽查,香港海关、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警务局、入境事务局、税务局、保险业监管局、廉政公署、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等政府部门也有权根据调查需求,对涉事公司备存的重要控制人登记册进行查阅。

若发现未严格履行该项政策的公司,所有责任人不仅要缴纳高额罚款,而且还可能面临监禁的处罚。

SCR并不是像大家所想的那样,只是走个形式,简单地存放一下信息资料而已,而是政府严格管控商事主体,打击洗黑钱等金融犯罪的重要手段。

如有更多问题,欢迎咨询我们。骏德集团专业提供境外投资备案、香港及开曼、BVI、美国企业注册、做账审计、红筹架构搭建、新加坡基金企业、1039出口税务合规化、圣基茨护照、跨境电商规划等服务。

关注骏德订阅号
获取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