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就业准证计分制9月生效,人力部公布本地PMET薪资基准

2023-09-04 09:35

骏德过往的文章有提到过,2023年9月起,新加坡EP将推出互补专才评估框架,即COMPASS新计分制。现在9月已经到来了,那么,新加坡人力部在这方面有什么调整及新规定实施呢?今天,这篇文章就带大家看一下。

9月1日起,面向外籍白领人士的就业准证申请采取计分制。人力部公布向本地前三分之一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收入看齐的薪资基准,不同行业聘请外籍雇员的薪水得分要求各异,但申请者年龄越大,就需要更高的固定月薪才能达到得分要求。

人力部在参考部门研究与统计处的年度综合劳动力调查数据并调整后,首次在网站列出22个行业及年龄23岁至45岁本地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在同行排第65百分位及第90百分位的收入数据,供雇主参考。外籍雇员在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简称EP)新计分制下,薪水须向本地前三分之一PMET收入看齐,才能在薪水项目取得10分。全部六个项目要累计至少40分,申请才能通过。

不同行业的薪资基准差距显著,且年龄越高差距越大,其中从事银行、金融、保险、资讯通信和专业服务的PMET收入更高。举例来说,一名来自资讯通信业、年龄35岁的就业准证(即EP自雇)申请者,每月包括基本薪水和固定津贴在内的固定月薪达9252元,可在新计分制薪水项目下取得10分。不过同样年龄、从事餐饮服务的申请者,若有5081元月薪就可得10分。

新加坡人力部及相关人士阐述

预计每年3月公布新薪资基准:

人力部发言人透露,薪资基准会每年更新。预计在每年3月公布的新薪资基准,适用于同年9月后提呈的EP申请。人力部去年宣布今年9月起,实施互补专才评估框架(Complementarity Assessment Framework,简称COMPASS)。企业须在四个基本项目和两个加分项目,包括薪水、学历、企业雇员多元化及支持聘用本地人等评估中,取得至少40分,才能帮外籍雇员申请新EP。至于准证更新的申请,明年9月起得达到有关要求。

此外,EP申请者最低月薪须有5000元,金融服务业则是5500元,薪水要求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在COMPASS框架下,不同项目的分数可以互补,例如聘请的外籍雇员薪水,若未达同行本地PMET收入前三分之一,也可在其他项目取分。例如,持大学文凭可拿10分,而毕业自人力部认可的顶级学府者,可取得20分,只要累计40分,申请就可通过。

新框架让企业更清楚确定地规划人力:

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执行理事长沈锦源接受访问时说,新框架能让企业更清楚和确定地规划人力。雇主可通过myMOM网站的职场洞察工具,了解在基本项目如雇员多元化和本地PMET比例上,可取得的分数。

针对申请EP所需时间,人力部发言人透露,一般会在10个工作天内处理或通知进展。EP不设限额,首次成功申请者,可在本地工作两年,更新准证的有效期可长达三年。截至去年12月,本地共有18万7300名EP持有者。

如有更多问题,欢迎咨询我们。骏德集团香港自有永久物业,专业提供境外投资备案、香港及开曼、BVI、美国企业注册、做账审计、红筹架构搭建、新加坡基金企业、1039出口税务合规化、跨境电商规划等服务。

关注骏德订阅号
获取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