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司章程如何变更?

2023-11-03 10:47

香港公司章程,全称公司组织章程大纲及章程细则,在2014年3月4日新公司条例推行前,公司章程英文Memorandum And Articles of Association,简称M&A。

在新公司条例推行下,公司章程依照法例修改,简化英文名称叫做Article of Association,简称A&A。根据现在的公司条例,凡经公司注册处登记的公司,都需要在申请注册公司时编制公司章程。

公司章程是公司依法制定的内部守则,各公司各成员都应遵守公司章程内所规定的条例,公司章程通常包括公司名称,宗旨,股本,公司组织和股东大会的规定。

公司章程是一份重要文件,在公司银行开户时必须提供公司章程给银行职员审批和存档。

一、香港公司章程怎样修改

公司章程可经股东大会通过特别决议(Special Resolution)作出修订,但如果公司是根据第103条获批特许证的公司,除非事先获处长书面批准,否则不得修改其章程细则。

如果公司通过特别决议更改公司章程细则,必须在生效日15天之内将已签妥的特别决议,法定表格和公司的高级人员核证的公司章程细则副本送交公司注册处。

如果修改是通过法院命令进行的,则必须在15天内提交法定表格、该命令的正式文本及经该命令修改的章程细则的文本。

如果公司不遵守法定要求,将会受到最少第3级的罚款。

二、变更章程要求

1.合法性:变更章程必须符合香港公司法的规定。公司应确保变更内容不违反任何法律法规,并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

2. 公告要求:根据香港公司法的规定,某些重要的变更可能需要在指定的报纸上刊登公告,以通知公众。公司应遵守公告要求,并确保公告内容准确无误。

3. 股东同意:根据香港公司法,某些重要的变更可能需要多数股东同意。公司应确保获得足够的股东同意,并按照法律规定进行投票。

4. 提交时限:公司需要在决议通过后的15天内向香港公司注册处提交变更章程的申请。逾期未提交可能会导致申请被拒绝或延迟批准。

三、注意事项

1.专业咨询:由于公司变更章程涉及到法律程序和规定,建议公司寻求专业咨询师或律师的帮助。他们可以提供准确的法律意见,并确保变更程序的顺利进行。

2. 全面考虑:在确定变更章程的具体内容时,公司应全面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包括公司发展战略、股东利益、法律要求等。变更章程应符合公司的长期目标和利益。

3. 及时更新:一旦变更章程获得批准,公司应及时更新其公司文件,并确保所有相关方(如银行、供应商等)了解变更内容。

总结:香港公司变更章程是一项重要的法律程序,需要公司遵守香港公司法的规定,并按照正确的步骤进行。公司应全面考虑变更内容,并确保获得足够的股东同意。

在变更章程的过程中,寻求专业咨询的帮助是明智的选择。通过正确的程序和合规的操作,公司可以顺利完成变更章程,并为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注骏德订阅号
获取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