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消费税将上涨至9%,主要影响这些企业

2023-12-12 11:59

新加坡消费税又要上涨了!新加坡在之前的财政预算案例宣布过:2023年1月1日起消费税将由7%提高至8%,2024年1月1日起将从8%提高至9%。

现在已经快到2024了,也就是说,从明年2024年1月1日起,新加坡消费税即将进入9%时代。企业该如何应对?这篇文章就帮你捋一捋。

什么是新加坡消费税

新加坡消费税(GST)是 “商品及服务税” (Goods and Services Tax)的英文首字母缩写,中文称作 “消费税” 。

1994年4月1日,新加坡开始对在国内出售的商品、服务以及进口产品征收消费税。在其他国家,GST也被称为VAT,即增值税

它是一种对消费行为征收的多阶段交易税种,旨在对交易的每个阶段中增加的价值征税。

这些企业需要注册消费税

新加坡政府规定,如果企业符合以下条件,就必须要注册消费税(GST):

·公司本年度的应税货物及服务的营业额超过100万新币或估计将会超过100万新币,就必须在履行该责任的30天内强制注册消费税

·如果您的企业应税货物及服务的营业额不超过100万新币,可以自行决定是否要注册消费税

·如果大部分的货物或服务主要是出口,或向全球供应的零税率供应品(zero-rated supplies),则不需要注册消费税

税率上调对不同企业影响

一、对于GST注册企业

1、企业需要提前做好准备,确保其会计系统、零售销售点终端和辅助软件能够顺利过渡到新的消费税率。例如,可能需要修改销售点、发票、会计和其他系统以及价格显示以反映新费率。

2、企业应根据不同销售情况、交付货品或完成服务,以及付款的时间点,收取正确的消费税率。例如,如果你的货品是在明年交付和获得付款,即使发票在税率调高前开出,也需要收取9%的消费税。

3、要保证价格公平合理。政府强调,企业在对消费者传达价格上涨的理由时,应保持透明。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应该清晰解释,而不应将消费税上调作为唯一理由。不合理的价格涨幅可能会受到严格监管。

4、要遵守价格标示规定。根据新加坡税务局规定,企业在所有向公众展示的价格(例如价格标签、价目表、广告、宣传手册、网站)上必须清楚标出含新消费税的商品价格,确保消费者看到的价格就是最终售价。违反规定的企业可能会面临罚款,因此,务必确保价格标示合法合规。

二、对于非GST注册企业

在税率提高后,从消费税注册供应商购买的商品和服务的成本可能会增加。为了减轻因GST上涨而增加的业务成本,未注册消费税的企业不妨自愿申请消费税注册,以便收回因开支而产生的消费税。由于自愿注册的企业必须保持注册状态两年,因此企业在决定申请消费税注册之前应仔细权衡利。

非 GST 注册企业如果决定在 2024 年 1 月 1 日之前自愿注册 GST,还应注意与 GST 税率变化相关的额外合规成本。如果您的企业无法承担因税率变化而产生的额外合规成本,则应保持未注册 GST 状态或将 GST 注册推迟至 2024 年 1 月 1 日或之后。

关注骏德订阅号
获取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