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VI虚拟资产服务商VASP牌照详解

2023-04-15 11:19

BVI《虚拟资产服务商法案》(BVI Virtual Asset Service Providers Act, 2022 (简称VASP法案))已于2023年2月1日起正式生效。

VASP法案连同与注册程序和反洗钱条款相关的法案指南,为在/从英属维尔京群岛开展虚拟资产服务的个人和实体提供了全面的注册和治理机制。对于在该法实施之前开展此类服务的实体,有六个月的过渡期(截至2023年7月31日),在此期间相关实体需要完成相应的注册事宜。

任何实体在未根据该法注册的情况下开展虚拟资产服务,如经审查判定违法,将被处以最高10万美元的罚款和/或5年监禁(针对任何有意授权、允许或默许违法行为的董事、合伙人或高级管理人员)。

注册制度

为了妥善完成VASP服务提供商的注册登记,必须通过指定的批准表格(Approved Form)直接向BVI金融服务委员会(BVI FSC)提出注册申请。此外,BVI FSC颁发的《VASP注册申请指南》中规定了申请程序的准则,旨在帮助潜在的申请人完成注册和文书过程。

妥善填写批准的表格、提供所有的证明文件和支付相关费用才被视为一个完整的注册申请。注册申请必须由授权代表(Authorised Representative – AR)、法律顾问或其他当地服务提供商(如注册代理人)提交。

要求与完成的批准表格同时提交的文件,总体概括如下(除其他辅助文件外):

1.对申请人股权结构的全面分析;

2.详细的业务计划,包括分析如何推销VASP、资源配置、资本充足性和财务分析;

3.风险评估框架--风险评估框架必须充分处理与将要开展的业务或将要提供的服务有关的所有风险。鉴于VASP活动的性质,该评估必须包括对客户和交易进行持续和实时的风险评级和监测;

4.合规程序和内部控制手册--申请人还必须提交所有记录在案的政策和程序,概述其内部控制和流程,以确保遵守其监管义务。必须适当考虑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风险,以及被用于非法活动的风险;

5.拟使用的内部保障和数据保护(包括网络安全)系统;以及

6.拟建立的关于VASP如何处理客户资产、托管人关系和投诉的制度。

拟提供虚拟资产托管服务或运营虚拟资产交易所的实体将会需要向BVI FSC提供额外的信息和确认,这主要是为了证明有能力保护客户资产,并减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高风险。

时间安排上,FSC在收到完整的注册申请后,将尽力在6周内处理并反馈初步意见和服务标准 (取决于文件完备程度、信息完整和准确性以及后续要求的回应效率等)。

所需人员

注册登记的BVI VASP 需配备有以下人员:

1.两名符合BVI FSC适当标准的自然人董事。因此,必须事先获得有关董事的同意。BVI FSC可能需要一名董事亲自去往英属维尔京群岛;

2.授权代表 --- 申请人与BVI FSC之间的联络基本由授权代表负责;

3.审计师 --- 申请成功后14天内,须委任一名有资质且受认可的审计师,并将此委任通知到FSC;

4.一名合规官 --- 要求具备所需的技能和一定经验,并符合BVI FSC适当的标准测试。

如有更多问题,欢迎咨询我们。骏德集团香港自有永久物业,专业提供境外投资备案、香港及开曼、BVI、美国企业注册、做账审计、红筹架构搭建、新加坡基金企业、1039出口税务合规化、跨境电商规划等服务。

关注骏德订阅号
获取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