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司收到利得税表罚款单后如何处理?

2024-01-26 09:28

有些客户收到税表后,由于各种原因,理账工作一直没能完成,或是不配合审计工作,导致审计报告不能及时出具,影响了报税的时间,逾期后就产生了罚款。

那收到罚款单后怎么处理呢?这篇文章就讲一讲。

收到罚款单后如何处理

1、罚款金额和缴款截止日期

香港公司收到税表罚款通知时,首先面临的挑战是罚款金额和缴款截止日期的确定。

税务局会列出具体的罚款金额和缴款截止日期,并由助理局长发出通知,要求责令立马补充过往公司做账审计,并追缴公司拖欠税款,追缴逾期罚款。情况严重时由香港最高法庭发出法院传票,并上庭处理。

解决方案:

公司在收到罚款通知后,应及时核实罚款金额的准确性,并与税务局沟通,寻求进一步解释和指导。

如果公司对罚款金额有异议,可以向税务局提出申诉,并提供相关的证据和解释。同时,公司应确保在规定的期限内缴纳罚款,以避免进一步的法律和财务问题。

2、税务事项和违规情况

税表罚款通知通常会列出具体的税务事项和违规情况,说明公司未按时或未正确申报和缴纳税款的具体问题。

对于一些公司而言,这些税务事项和违规情况可能较为复杂,具体情况需要具体分析,需要专业的秘书公司做进一步的解释和理解。

解决方案:

公司应仔细阅读罚款通知中列出的税务事项和违规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解释。清楚具体的税务要求和规定,并正面主动承担相对应的责任,争取做到少追缴部分税款或罚款。

3、遵守税务规定和申报缴款准确性

对于香港公司来说,遵守税务规定和准确申报缴款是一项重要事项。错误的申报或不申报,可能导致罚款和其它税务风险,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解决方案:

为了遵守税务规定和确保申报缴款的准确性,公司一定要选择一家专业的秘书机构进行维护。

每年由秘书公司通知年审和做账审计时间,秘书公司可以帮助公司建立有效的税务管理系统,确保及时申报和缴纳税款。公司还应定期进行内部审计,以确保税务事项的准确性和合规性。

案例分析

有一家企业是在2023年6月份收到来自税局的利得税罚款通知单,经过全面排查和了解后,最后做出了正确处理方法:

1.收到罚款通知书,确认是哪个年度的罚款。

2.确认该年度税表申报情况:

①是否已经按时申报;

②虽逾期申报,但是在罚款通知下发前已完成;

③罚款下发时还未完成本审计工作,并未申报税表。

3.如果是第①和第②种情况,需要由会计师写一份罚款豁免求情信件递交税局,说明原因。

如果是第③种情况,需要完成审计后将报告+税表+求情豁免信件一块递交税局进行处理。

豁免利得税罚款的成功率:一般情况下第一份罚款信件,有很大可能被豁免。

如果不确定是第几次罚款信,也可以从罚款金额来进行判断,一般HKD1200的罚款有很大可能会豁免成功,HKD3000及以上金额的罚款成功概率不大。

如有更多问题,欢迎咨询我们。骏德集团专业提供境外投资备案、香港及开曼、BVI、美国企业注册、做账审计、红筹架构搭建、新加坡基金企业、1039出口税务合规化、圣基茨护照、跨境电商规划等服务。


关注骏德订阅号
获取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