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司KYC尽职调查的那些事

2023-02-06 13:36

很多人在注册海外公司或开立海外银行账户的时候,会被提示要进行KYC尽职审查。对于这点,大多数人都能够理解,但却没能明白它的重要性。

一、什么是KYC?

KYC全称为know your customer。意味着了解你的客户。KYC 或KYC检查是在开设账户时定期识别和验证客户身份的强制性过程。换句话说,银行必须确保其客户是他们声称的真实身份。如果客户未能满足最低 KYC 要求,银行可能会拒绝开设账户或停止业务关系。

二、KYC和客户尽职调查措施

正如前文所说,KYC 政策是银行和金融机构用于客户识别过程的强制性框架。银行通常会制定包含以下四个关键要素的KYC 政策:

Customer Identification Program(CIP)

客户身份识别程序(数据收集、身份识别、验证、政治公众人物/制裁名单检查)。

Customer Due Diligence(CDD)

风险评估和管理, 以鉴别筛选风险太高而无法与其开展业务的客户。

Enhanced Due Diligence(EDD)

深入尽职调查,针对高风险客户的更为深入的尽职调查,以收集更多信息,深入了解客户活动,从而降低洗钱等金融犯罪的风险。

Simplified Due Diligence(SDD)

简化尽职调查,适用于某些低风险客户的简化尽职调查,例如小额储户等。


三、KYC与持牌秘书公司

其实如上文所说的尽职调查有时候未必仅仅由银行或金融机构完成。尤其在香港和一些群岛司法管辖权,KYC可能会更严格。因为税率优惠地区存在较高的「洗黑钱」可能性,因而OECD(经合组织)等相关机构就会针对此出台一些预防政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合规性审查。

而为了减少相应的审查和监督成本,KYC的完成就会适当的下放交由持牌秘书公司进行。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我们注册海外公司以及开立海外银行账户时,会在常规申请程序外,增加尽职审查项目的原因:一切都是为了合规。

举例说明

仅以香港为例,每一间香港公司都必须有一个有政府牌照的法定秘书公司,这个牌照是需要年检续牌的。

如果你香港公司的秘书牌照过期或失效,你的香港公司也会随着受影响。最主要的是你香港公司已有的银行账户可能会因为公司注册秘书没有了牌照或牌照失效,而受到影响,甚至被关闭。

如果你的秘书公司被取消了牌照资格,也就意味着你需要重新更换符合规定的靠谱代理,这中间不仅仅牵涉到时间成本,更可能需要另外支出转代理或者尽职审杳需要的资金成本。

所以对于所有香港的有限公司来说,都很有必要查看自己秘书公司是否还有合规的秘书牌照,以及能否做好KYC尽职审查。

如有更多问题,欢迎咨询我们。骏德集团香港自有永久物业,专业提供境外投资备案、香港及开曼、BVI、美国企业注册、做账审计、红筹架构搭建、新加坡基金企业、1039出口税务合规化、跨境电商规划等服务。

关注骏德订阅号
获取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