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公司控股香港公司,做ODI备案才算规范

2023-01-17 15:10

内地企业去注册一家香港公司可能有很多原因,比如说做平台架构的搭建、或者国际交流、贸易往来以及风险隔离,但是不管原因是什么,做境外投资备案(ODI)手续都是十分重要的。

境外投资备案(Overseas Direct Investment “ODI”),即境外直接投资,指国内企业、团体在经过相关部门的核准后,通过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直接投资,以控制境外企业的经营管理权为核心目的投资行为。一般为两种情况:

境外新设公司:必须以内地公司为股东全资或部分控股的形式,在香港或者海外的其他国家新成立一家公司;

境外并购公司:以内地公司作为并购方的股东,在境外控股一家公司,需要出具尽职调查。

不做ODI的后果

1.投资主体可能会被中止或停止实施境外投资并处以警告。对投资主体及有关责任人处以警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如果有提供融资、担保的,依法依规处罚。金融企业为属于核准、备案管理范围,但为未取得核准文件或备案通知书的项目提供融资、担保的,由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该违规行为并商请有关金融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罚该金融企业及有关责任人。

3.目前在实际操作中,影响大的是外汇进出受限。如果需要进行对外投资却未按照要求进行备案或核准,投资资金将无法通过银行顺利汇出,无法完成投资工作。另外,如果境外公司的利润分利等,也无法通过银行渠道汇进。

4.如果境外子公司要返程投资回大陆,如果没有办理境外投资备案手续,也无法完成返程投资,海外上市或有架构设计需求的企业和个人尤其要重视;

5.无法享受国内政府相关补贴和奖励,包括境外知识产权纠纷和“两反一保”应诉补贴等。

骏德集团香港自有永久物业,专业提供境外投资备案、香港及开曼、BVI、美国企业注册、做账审计、红筹架构搭建、新加坡基金企业、1039出口税务合规化、跨境电商规划等服务。

关注骏德订阅号
获取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