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V公司是什么?SPV公司有什么作用?

2023-07-21 10:05

Special Purpose Vehicle,简称SPV,也就是特殊目的实体。SPV公司通常被用于搭建公司离岸架构。以便境外上市。

通过在BVI、开曼设立SPV(特殊目的公司)进行控股,还有如果SPV公司选择在香港注册的话,还有可能享受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政策优惠。同时香港税种少,税率低,是离岸SPV公司的最优选择地。

SPV公司通常具有以下特点:

1.独立的法律实体:SPV公司是一种独立的法律实体,具有独立的法人身份和财务状况,与其母公司和其他关联方独立分开。

2.专门用于特定目的:SPV公司的设立是为了实现特定目标或项目,通常与其母公司的主营业务没有直接关系。

3.隔离风险:SPV公司的资产和负债是独立的,可以有效地隔离特定资产或业务风险,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4.灵活性:SPV公司的结构和运作方式可以根据特定目标或项目进行灵活调整,以最大程度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SPV公司在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兼并收购等交易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其表现形式有以下四种:

1、中国境内公司直接控制的境外公司。这种特殊目的公司的控股股东是中国境内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具有中国居民法人身份;

2、中国境内公司间接控制的境外公司。从特殊目的公司的股东结构来看,无法简单看出特殊目的公司与中国境内公司的关系。特殊目的公司股东身份复杂;

3、中国大陆自然人直接控制的境外公司。此种特殊目的公司的控股股东是中国境内自然人,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4、中国大陆自然人间接控制的境外公司。

如有更多问题,欢迎咨询我们。骏德集团专业提供境外投资备案、香港及开曼、BVI、美国企业注册、做账审计、红筹架构搭建、新加坡基金企业、1039出口税务合规化、圣基茨护照、跨境电商规划等服务。

关注骏德订阅号
获取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