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风波对汇率和外贸有何影响?

2023-03-17 14:24

近期美国硅谷银行(SVB)股价持续暴跌,由于巨额亏损和被大幅挤兑,在尝试出售资产和再融资失败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3月11日称,硅谷银行被加州监管机构关闭,硅谷银行正式宣布破产。

拥有约2090亿美元资产的硅谷银行倒闭导致美股暴跌,并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恐慌情绪上升,会否重演2008年的“雷曼时刻”?对人民币汇率以及我国进出口影响又有多大?

硅谷银行为何破产?

硅谷银行1983年成立于美国,是主要专注于服务科技型企业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

这一次,硅谷银行爆发流动性危机导致挤兑、破产,直接原因是硅谷银行的证券投资组合亏损,因而决定采取措施提振资本,硅谷银行表示会发行股票、出售其投资组合中几乎所有的可供出售证券,并更新了对2023年的预测,包括预计净利息收入将大幅下降等。

而这跟美联储过去一年的持续加息直接相关。美联储2022年持续、快速、大幅度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严重,所有银行的美元债券损失惨重,造成硅谷银行资不抵债、黯然离场。此外,硅谷银行作为服务科技型企业的商业银行,缺少了可投资的增长点,便没了挺直腰杆的主心骨,这也是硅谷银行危机的深层次原因

在岸、离岸人民币大涨

随着美国硅谷银行倒闭事件弱化了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指数走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在岸和离岸市场强势走高。

3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即走高,盘中接连升破6.90、6.89、6.88和6.87关口,盘中最高至6.8662,一度较前一交易日收盘升值超过900点(3月10日收于6.9653),日内升幅超过1.3%。

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3月13日盘中同样一度升破6.87关口,最高至6.8648,较前日升值超700点,最高升幅同样超过了1%。

美元指数则连续走低,从3月9日的盘中高点105.7一路走低至3月13日盘中低点103.67,其中3月13日跌幅超过0.8%。

当地时间3月10日,硅谷银行在遭受存款挤兑后倒闭,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规模的银行倒闭事件。最新进展则是,当地时间3月12日,美联储、财政部、FDIC发布联合声明称,从3月13日周一开始,储户可以支取他们所有的资金。与硅谷银行破产有关的任何损失都不会由纳税人承担。

中信证券指出,此次美国监管以及政府机构应对十分及时且有力,最新出台的措施将较大地提升市场信心,硅谷银行大额存款储户的资金得到保证,同时未来银行挤兑现象发生概率有望得到控制。因而硅谷银行破产的外溢影响预计较为有限,未来美联储紧缩节奏判断将重回通胀逻辑,但考虑到美国银行流动性压力,预计未来美联储加息节奏也将更为谨慎。

华泰证券指出,美元流动性并没有因为硅谷银行事件而变得紧张,美元暂未体现避险属性,跟随利率下跌。短期美元走势的核心驱动重新回到美联储加息进程,不过如果后续出现系统性风险,避险情绪驱动下美元仍存在阶段性走强的可能。中国与海外经济周期错位,国内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高,人民币汇率预计将以稳中略偏强为主。

对中国市场有何影响?

甬兴证券副总裁许维鸿表示,硅谷银行此次危机也间接为中国的银行业提了醒:金融机构的管理层高管既要懂投资银行、商业银行的自身业务,也要懂投资组合方面的管理。银行的债券投资部门是非常重要的部门,它具有杠杆投资结构,因此对它的杠杆率、信用债评级等风险控制非常重要。

2022年底中国债券市场价格下跌,许多券商、银行也遭到损失,包括理财产品净值出现较明显的下跌,这其实与硅谷银行因为债券投资组合亏损拖累银行有相似之处。硅谷银行的危机也将是对中国银行业的一个警示。

任泽平团队认为,美联储的应对策略是影响本次事件未来走向的关键变量。若美联储及时干预救市,挤兑风险得到遏制,风险将可控。

硅谷银行破产如果不控制好,将引发金融恐慌甚至危机,分为三波:第一波美国股市暴跌,流动性紧张,叠加美联储过去持续的加息,雪上加霜;第二波,向海外传染,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波及全球金融投资投资者;第三波,全球经济衰退。

如果是第一种情况,对中国的影响有限。但如果出现第二、三种情况,表明美联储应对不得力,则需要注意金融风险的传染效应。

对中国的影响主要体现在:

首先是科技产业链出口。由于SVB银行所涉及的公司行业均为科技型企业,科技行业企业受影响最为严重。若科技公司受本次事件影响出现破产,无疑会波及中国技术相关产业链的产品出口。

其次是恐慌情绪蔓延和外资抽逃。流动性危机将导致严重的流动性通缩,海外投资机构流动性紧张从而抛售资产。资金进一步回流美国自保,从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调整。

若全球陷入深度衰退,外需将急剧下滑,贸易收缩。若任由风险蔓延,则会导致美国流动性本就偏紧的小型银行率先暴雷,进而传导至中大型银行,再次重演雷曼时刻,企业陷入资产负债表衰退。波及全球需求。

如果美联储处理不好,将导致民众对金融机构的信任危机和挤兑风险,希望美联储能吸取2008年的教训,避免重演2008年雷曼破产的覆辙,及时止住传染链条,不要波及全球。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复苏的阶段,当务之急是发展经济,全力拼经济,发展是防风险最好的根基。如果能够启动以新基建新能源领衔的扩大内需经济复苏计划,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有望化危为机,就像2009年一样,如果应对有力,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重新引领全球。

此文为整理发布,素材来源:中新经纬、泽平宏观、新浪财经、每日经济新闻、澎湃新闻、浙江贸促